建筑装饰艺术学院辅考导员核办法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8-25浏览次数:2856

 建筑装饰艺术学院辅考导员核办法

 

    为建立有效的辅导员管理、监督和奖惩机制,建设一支高效精干的辅导员队伍,加强和改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系(院)学生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徐建院委[2007]11)及其补充意见精神,按照《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考评办法(暂行)》(徐建院学[2008]39号)的有关要求,结合建筑装饰艺术学院学生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对象

建筑装饰艺术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

二、考核原则

1、德才兼备的原则

2、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原则

3、过程与结果相结合的原则

4、注重实绩的原则

5、考核与奖酬相一致的原则

三、考评内容

辅导员工作考核每年进行一次(但在实际考核时按学期考核,然后加权得出学年最终成绩),由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成考核工作小组并组织实施。

辅导员考核采取民主评议和量化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民主评议权重占30%,量化考核权重占70%

1、民主评议。民主评议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学生评议:考核工作小组从各班随机抽取60%以上的学生,对照《辅导员工作考核学生评议表》的内容对班级辅导员进行评议;二是考核小组评议:考核工作小组根据辅导员日常工作情况对学院全体辅导员进行民主测评。

2、量化考核。量化考核分为两个部分,一是班级量化考核:学院依据辅导员所带班级的每周量化考核成绩,取平均分值;二是辅导员工作考核:包括日常管理考核、绩效考核等。

辅导员考核结果=15%学生评议成绩+15%考核小组评议成绩+50%班级量化考核成绩+20%辅导员工作考核成绩

四、考评结果

1、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级,同年级辅导员分别排序。辅导员优秀比例原则上各控制在总人数的20%以内,称职比例原则控制在总人数的80%以内,基本称职或不称职原则上控制在总人数的20%以内。

2、对考评结果有异议的辅导员,可于公示期内,向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申请复核。

3、辅导员的考核结果作为津贴发放的重要依据,学期考核为优秀的辅导员,由学院推荐参加学校“优秀辅导员”的评选。其中,辅导员经考核名次排在年级前10%的,年终兑现津贴提高20%;名次排在后10%的,年终兑现津贴减少20%。

4、对所带班级学生发生恶性事件、刑事犯罪、群体性事件等情况的辅导员,考评结果最终认定可降一至两档,直至认定为不合格,同时取消当年度学生工作评先评优资格。事件烈度认定由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认定。

五、关于不称职辅导员的补充认定

辅导员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实行一票否决,认定为不称职辅导员:

1、因个人工作不力而直接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或责任事故的;

2、不履行工作职责,辅导员例会缺席(包括请假)每学期累计达4次以上;

3、传播不良思想、反动言论的;

4、忽视个人世界观改造,迷信邪教或加入邪教组织的;

5、突发事件、重大活动未履行职责,造成混乱局面,影响极坏的;

6、在学生评先评奖、学生党员发展和经济资助等工作中有违规行为造成重大影响的;

7、工作长期懈怠,班级管理混乱,不主动改进的;

8、学生中有三分之二要求撤换的。

六、附则

1、本办法自201091起正式实施,未尽事宜,另行规定。

2、本办法由建筑装饰学院辅导员考核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1:建筑装饰艺术学院兼职辅导员工作职责

附件2:建筑装饰艺术学院辅导员工作考核标准

附件3:辅导员工作考评学生评议表

  

 

 

年九月一日

附件1

建筑装饰艺术学院兼职辅导员工作职责

              

兼职辅导员在学院党总支和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学工办的协调指导下开展工作,对所带班级负责。其主要职责是:

1、坚持德育为先。指导学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组织开展好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全面了解和研究学生。经常深入学生课堂、教室、宿舍,与学生接触,熟悉本班学生的基本情况。一般要求每周至少到学生宿舍访问学生一次,每周至少召开一次班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主题班会,每学期至少和每个学生谈话一次,每学年至少和每个学生家长联系一次。             

3、组织和培养优良班集体。指导和支持团支部、班委会开展工作,培养好学生骨干队伍。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引导学生增强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集体,开展争创“文明班级”和“文明宿舍”等活动。协助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4、抓好学风建设。结合教学对学生进行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和专业思想教育。每月至少随班听课一次,每学期至少与任课教师联系一次,掌握本班学生学习情况,指导班级开展学风建设活动。

5、抓好学生日常教育和班级管理工作。每学期开始和结束要写出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按时交到学院。熟悉并掌握《大学生手册》主要内容,组织学生学习学校学生教育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与班委会、团支部一道做好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学生奖惩、帮困助学和学费收缴等工作。参加早操、升国旗、入学教育、毕业教育、军训等工作。

6、做好学生的学业生涯、职业生涯设计和就业指导工作。协助学院开展就业教育指导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动员组织好学生参加招聘活动,完成学院布置的学生就业工作任务。

7、做好特殊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工作。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信息,协助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工作。对学生中的重大情况(如违法违纪、意外伤害、重大疾病、心理障碍等)要及时发现,积极应对,并迅速汇报。积极协助学院妥善处理解决本班学生中发生的突发事件或意外事故。

8、积极参加学校、学院和班级活动。积极参加学校或学院组织的辅导员工作例会及学习培训、工作研讨、校园文化建设等活动。认真填写《辅导员工作手册》,对学生的状况和工作情况做好常规记录。

9、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附件2:

建筑装饰艺术学院辅导员工作考核标准

 

项目

考核内容

考核标准

满分

得分

日常

管理

70

出席会议

各类会议全勤,加20分。无故缺席一次扣2分,迟到、早退一次扣1分,两次事假按一次缺席计(出差除外)。

20

 

早操升旗

每月参加早操4次,加10分;3次加6分;2次加3分;1次加1分(按学期平均计分)。不参加升旗仪式的,少1次扣2分。

10

 

深入公寓

每月深入学生公寓4次,加10分;进3次加6分;进2次加3分;进1次加1分。(按学期平均计分)

10

 

上报材料

按时上交学院要求上报的各类材料,加10分;逾期不交的,扣2/次。

10

 

违纪处理

学校查实并处理的扣3/人次,学院查实并处理的扣2/人次,各辅导员查实并有效教育处理的加2/人次。(以文件为准)

10

 

专题教育

举办专题教育包括(法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加2/次(以新闻报道为准)。有特殊心理问题学生,能及时发现、建档并上报者,加1/人次。

10

 

绩效

考核

30

素质拓展

以班级为单位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校园文化活动等,加5/次;邀请专家、毕业生或企业家做报告,加5/次(以新闻报道为准)。

10

 

理论研究

积极撰写学生工作论文,并在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加5分。

5

 

争先创优

班级有学生在校级以上比赛中获奖或被评为先进个人,加2/人次;班级集体被评为校级以上先进集体,加2/次;班级或学生被校级以上新闻媒体报道加2/次。

15

 

附加项

补考率

原则上按照当学期各班通用课程学生补考率排名,补考率最低的三个班级分别加543分。

 

 

英语计算机通过率、双证书获得率

按照累计通过率排名,英语、计算机通过率排前三名的班级各分别加543分,其中,通过三级A等及四/六级分别加1/人次;双证书获得率排前三名的班级分别加543分。

 

 

缴费、就业情况

班级学生缴费情况,初次就业率、协议率排前三名的,班级各分别加543分。

 

 

 

 

 

 

 

 

 

 

 

 

 

 

 

 

 

 

 

 

 

 

 

 

 

 

 

 

 

 

 

3

辅导员工作考核学生评议表

 

系(院):        辅导员:         学年:

评议内容

评议标准(程度渐强)

不称职   

基本

称职   

称职

优秀

1

15

坚持标准,奖罚分明,客观公正地对待所有学生。在学生入党、评先评优、学生干部任用、奖学金评定上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6

9

12

15

 

2

15

工作思路清晰,所带班级班风好,学习认真,团结友好,积极向上,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开展有益的活动,并积极参加学生活动。

6

9

12

15

 

3

10

经常组织学生参加学术讲座、诚信、安全、学风、就业等学术教育活动。

4

6

8

10

 

4

10

关心英语、计算机等级考试、第二证书考核等有关考试考级,效果明显,对学习困难的学生经常提示提醒并尽可能帮助。

4

6

8

10

 

5

10

定期召开班会、学生干部会议和学生座谈会,能够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

4

6

8

10

 

6

10

经常深入学生班级和宿舍,坚持跟操,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对学生能起到指导和帮助作用。

4

6

8

10

 

7

10

对经济困难、心理有障碍等特殊学生情况掌握准确,帮教措施得当。准确掌握贫困生情况,组织好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和助学贷款等助困工作。

4

6

8

10

 

8

5

在学生奖学金、困难补助金、勤工助学金等发放和班费管理上,做到手续齐备,使用合理。

2

3

4

5

 

9

5

言谈得体,举止文明,有良好的修养,在学生中起到很好的表率作用。

2

3

4

5

 

10

10

对待违纪学生,不隐瞒、不护短,并认真做好教育帮助工作,使学生尽快转化。

4

6

8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