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代码440101

基本修业年限: 三年

招生对象: 普通高中毕业生

 

建筑设计

专业概况:

建筑设计专业成立于2002年,是我院招生规模较大的专业。2017年,我院牵头制订了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建筑设计专业教学标准》;2019年成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专业之一。同时还与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

师资力量:

建筑装饰学院有众多来自企业一线和知名院校的教师,其中高级职称占比60%,具有丰富的实践和理论教学经验,能实时向学生传授最前沿的设计理念和专业技能。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建筑设计行业发展的需要,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和创新能力,掌握一定的建筑设计、建筑技术和专业软件等知识,具备中小型建筑方案设计与建筑施工图设计等能力,能从事中小型建筑方案设计、建筑施工图设计、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和建筑表现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服务领域及就业岗位:

毕业生主要面向建筑设计企业、房地产企业以及建筑企业等项目设计一线,从事建筑方案设计、建筑施工图设计、建筑文本制作、BIM建模和建筑节能建模等建筑设计和技术管理工作。并具有高层管理岗位——专业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建筑设计技术主管等发展能力。

 主要课程:

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识图与制图(CAD)、场地设计、建筑材料与构造、建筑效果图制作(SU)、建筑文本制作(PS)、居住建筑设计、公共建筑设计、居住建筑施工图设计、公共建筑施工图设计、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设计(BEC)、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等专业基础及核心课程。

校企合作企业:

苏州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华海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厚石建筑设计(上海)有限公司、苏州六度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南通广安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等。

学生作品与荣誉:

学生经过专业课的学习、训练和企业实习,参加了多项校级、市级、省级的建筑设计大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升学通道:

本专业可以通过专转本、专接本的途径继续国内本科教育学习。201825人通过专转本考入了理想的本科院校;201929人通过了专转本考入了理想的本科院校;2020届共有37人通过了专转本考入了理想的本科院校;另外还有有12人顺利通过了英语雅思考试,分别进入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等多所海外高校进行留学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