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学院简介

建筑装饰学院现开设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室内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建筑设计、园林工程技术、古建筑工程技术、城乡规划、家具艺术设计等8个专业,在校学生2000多名,国际留学生32人。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建筑设计技术专业(群)为校十二五重点建设专业(群),园林工程技术专业为校品牌专业。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群)为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A档)、江苏省十二五重点建设专业(群),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为江苏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国家示范专业。

学院现设有5个徐州市研发中心(徐州市低碳墙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徐州市建筑文化研究中心、徐州市城镇化人居环境设计研究中心、徐州市建筑幕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徐州市立体绿化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室内陈设艺术研究所,现有教职工5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1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占89%,双师素质教师占90%,聘请30多名企业一线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组建了一支以年富力强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合作氛围浓厚、业务能力强、双师特色突出的专兼结合“工程型”教学团队,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为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国家级教学团队。

学院坚持“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品牌战略为重点、以团队建设为抓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总体工作思路,实践中形成了“5+3”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牵头成立全国职业教育建筑装饰专业联盟和校企联盟,引进江苏水立方建筑装饰设计院、天正建筑装饰江苏有限公司进驻学校;与清大吉博力涂料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低碳墙艺研究开发中心”和“培训中心”,与苏州金螳螂装饰公司战略合作开设“金螳螂”班,与江苏紫浪装饰装璜有限公司合作开设“紫浪班”,与天正建筑装饰江苏有限公司合作开设“天正班”,与云贤通公司合作开设“家装e站班”、与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设“中衡设计班”,中建八局装饰公司合作开设“卓越工程师班”,实施订单培养。教学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

在专业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设计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胜任能力。近年来,启动了16门工学结合课程建设。主持国家级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获教育部立项建设并通过验收,2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2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5门课程被评为学校精品课程,主编并出版高职教材14本,3本教材被评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

毕业生以综合素质高、事业心和业务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好评,部分毕业生已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部分毕业生还开办了自己的公司,为专业赢得了较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社会声誉。

全院64名教师精神饱满,关系和谐融洽,连续获得学校先进单位,2010年被评为徐州市先进集体,2012年学院党总支在荣获校先进基层党总支的同时又荣获徐州市争先创优活动先进集体,2014年评为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荣获“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学院教育目标: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工程技术知识与技能,适用工程一线需求,具备团队协作、敬业精神,具有良好职业素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