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民族文化的传承者  

专业名称:古建筑工程技术

专业代码:440103

基本修业年限:三年

招生对象:普通高中毕业生

 

一、专业概况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成立2001年,是国内最早成立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院校之一,为江苏省高校特色专业、江苏省高水平院校专业集群所属专业、学校重点专业群特色专业。先后制定了教育部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国家教学标准和专业简介,主笔起草了古建筑专业中职、高职和本科一体化专业目录,引领了国内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发展。根据“金平果”2022全国高职专业排行榜,我校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排名全国第一名。

 

二、职业面向

面向土木建筑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古建筑修缮与保护、古建筑施工等技术领域。

三、培养目标定位

专业面向土木建筑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古建筑修缮与保护、古建筑施工等技术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建筑历史、古建筑木作、古建筑瓦石作、古建筑油漆彩画作等知识,具备古建筑修缮、施工图绘制、现场施工管理等能力,能够从事古建筑修缮方案设计、古建筑施工图绘制和古建筑施工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四、教学团队

本专业具有一支专兼结合、师德高尚、教学技能突出的混编教学团队,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展具有师徒传承的工作坊项目化培养。现有专职教师6名,兼职教师4人。团队成员具有教授1人,产业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其中在读博士2名,专职教学团队成员全部具有硕士学位,教师毕业于武汉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广西艺术学院、SSRU等国内外名校。专任教师“双师素质比例达100%。兼职教师全部为行业、企业一线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具有多年的工程一线施工和管理经验。

 

五、主要专业能力要求

1.具有一定的艺术造型和建筑文化传承的能力;

2.具备一定的古建筑材料识别与应用能力;

3.具备运用现代化测绘工具,完成中小型古建筑数字化测绘的能力;

4.具备中小型古建筑工程方案设计与施工图深化设计绘制的能力;

5.具备一定的古建筑工程造价和工程成本控制分析的能力;

6.具备古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组织方案设计和编制古建筑工程招投标文本的能力;

7.具备古建筑工程材料管理、施工安全管理、质量检验和工程资料的收集与整理的能力;

8.具备较强的古建筑工程主要工种操作能力和指导现场分项工程施工能力。

 

六、就业服务域及就业岗位

以古建筑保护与修缮、古建筑设计、古建筑施工组织与管理、工程造价、招投标与合同管理为工作领域,具备“技术与艺术”相融合的创新性古建筑工程技术能力,实施“5+3”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师徒传承的工作坊项目化教学。

毕业生主要面向古建筑工程、传统建筑装饰企业、风景园林以及建筑文化传承等项目施工一线,从事古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组织、古建筑修缮和仿古建筑设计与施工、工程造价及古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等相关行业的施工、资料、造价、质检等技术管理工作。并具有高层管理岗位——项目经理、建造师、造价师等发展能力。

七、主要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中国建筑史、建筑工程法规、建筑材料与构造、艺术造型训练、建筑制图、古建筑数字测绘。

专业核心课程:古建筑木作、古建筑瓦石作、古建筑油漆彩画作、古建筑施工技术、数字化古建筑修缮方案设计、建筑信息模型应用、古建筑施工图绘制、古建筑施工组织与管理。

实习实训环节:在校内外进行古建筑木作技艺、古建筑施工图绘制、古建筑施工现场组织管理等实训。在木作实训室、计算机绘图室、古建筑施工企业等单位(场所)进行岗位实习。

 

八、职业类证书举例

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文物保护工程从业资格证书(责任设计师、责任工程师、责任监理师)、建造师(建筑工程)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

其他证书:资料员、施工员

九、校企合作企业

我院与多家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科技研发方面建立合作关系。企业和学校实现“教学-科研-开发”三位一体。共建校企合作单位及实训基地主要有:北京六建集团古建分公司、北京同兴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苏州中轩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常州德华古建筑有限公司、杭州绿城装饰古建分公司等。

 

十、就业及升学通道

本专业有着较好的就业平台,学生毕业后主要去北京、江苏、浙江、山西、山东等地从事古建筑等相关行业,近三年的就业率均为100%。本专业提供畅通的升学渠道,如江苏省高校专转本、专接本等,转本录取率近70%。

接续高职本科专业举例:古建筑工程(240103)

接续普通本科专业举例:建筑学(082801)、历史建筑保护工程(082804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