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变迁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经过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建国初期和党的十二大以后五个历史时期,而党员入党誓词都有所不同。

红军时期的入党誓词为:严守秘密,服从纪律,牺牲个人,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永不叛党。

抗日战争时期的入党誓词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坚决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

解放战争时期的入党誓词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作如下宣誓:一、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二、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三、遵守党的纪律。四、不怕困难,永远为党工作。五、要做群众的模范。六、保守党的秘密。七、对党有信心。八、百折不饶,永不叛党。

建国初期的入党誓词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承认党章党纲,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随时准备牺牲个人一切,为全人类彻底解放奋斗终身。

党的十二大以后的入党誓词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摘自《共产党员》2007/4, 第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