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代码:440102

基本修业年限:三年

招生对象:普通高中毕业生


专业概况: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成立于1994年,为国家专业教学标准的主持起草者,国内同专业的引领者,是国家示范性高职学院专业、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A档),拥有国家级专业群教学资源库,专业主要面向建筑装饰和装修行业,培养能够从事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建筑装饰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和创新能力,掌握建筑装饰材料与构造、建筑装饰工程施工技术、建筑装饰设计原理等知识,具备建筑装饰施工图绘制、建筑装饰工程造价、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及建筑装饰设计等能力,能从事建筑装饰工程相关的施工技术与管理、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服务领域及就业岗位:

毕业生主要面向建筑装饰设计企业、房地产企业以及建筑装饰企业等项目设计一线,从事建筑装饰方案设计、建筑装饰施工图绘制、建筑装饰文本制作、BIM建模、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管理等相关行业的施工、资料、造价、质检等技术管理工作。并具有高层管理岗位——项目经理、建造师、造价师等发展能力。核心就业岗位为装饰施工员,岗位群有装饰设计员、质量员等,晋升岗位有注册建造师、造价师、装饰设计师等。

主要课程:

建筑装饰施工图绘制、建筑装饰设计基础、顶棚装饰、地面装饰、墙柱面装饰、建筑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管理、装配式装饰装修、BIM技术与应用等。

师资力量: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博士1人,硕士21人,相对稳定的企业兼职教师25人,专任教师“双师素质”比例达100%,兼职教师承担学时比例达到50%。专兼职教师结合上课,让大家能够获取更多的项目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

专业的学术带头人孙亚峰教授,高级室内建筑师,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全国高职高专教育土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建筑设计类专业分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室内设计学会理事,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设计师分会理事,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起草制定了《高等职业教育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教育标准和培养方案及主干课程教学大纲》和《高等职业教育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基本要求》。


    校企合作企业:

与国内知名企业合作开展企业订单式培养,对优秀学生颁发企业奖学金,毕业后可直接到相应企业工作,如金螳螂订单班中建八局订单班水立方订单班等。另与国内各地多家百强企业深度合作,如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龙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华海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共色、天正建筑装饰江苏有限公司、南京金鸿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海尔智能家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优先录取本专业毕业生。

 

升学通道:

本专业提供畅通的升学渠道,可参加专转本考试,省内多所著名高校可选,另与苏州科技大学、南京晓庄学院、徐州工程学院等多所高校共建专接本直通车,三年毕业后即可获得“专、本”双校双证。

技能大赛:

本专业多次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建筑装饰技术应用赛项,并取得取得国赛一等奖的好成绩。2022年的装饰技能大赛由教育部等36家单位主办,共有来自全国各省市的57支代表队参加本赛项角逐。经过激烈竞争,我校团队成员装饰19-7班李帅、郑厉同学代表江苏省参赛荣获团体一等奖。同年7月两位同学被保送到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就读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