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四届教师“说课”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11-04浏览次数:1736

 关于开展第四届教师说课竞赛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部):
  根据2010年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和有关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升教学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师职教思想,引导广大教师树立教学新理念,积极探索课堂教学的新途径与方法,决定全院开展第四届教师说课竞赛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安排
  本次说课竞赛分基础组与专业组。在各学院(部)说课活动的基础上,以个人方式进行。每个学院(部)推选1-2教师参赛。
  竞赛时间:11171119,学校组织考评小组,对竞赛情况认真评议打分,评出一、二、三等奖,并选出3位进行全校公开说课示范。
具体竞赛说课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二、说课要求
  说课以一门课程为主。认真撰写说课稿,精心制作课件,说课时间为20分钟,评委提问10分钟。其说课内容要求如下:
  1.本课程在专业中的地位与作用,教学现状和改革趋势,与专业及其它课程衔接情况。
  2.重点说:说教法、说学法、说创新、说工学、说特色、说感受。详略得当,重点突出,表现专长,显示特色。
  3.分析应有充分的理论依据,经验总结必须是教学实践中成熟的观点。
  4.教学目的、教法、学法及教学程序设计符合学情,坚持以质量为本位、提升学生能力为目标的教学指导思想,充分体现对学生的专业能力、方法能力、社会能力的培养与训练。
  5. 与示范高职建设要求相适应,体现工学结合、工学交替、项目教学法、学做合一等先进的教学理念。
  6. 在教与学、教学管理、教书育人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议与采取的措施。
  7.课程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8.如何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出自己的观点。
三、其他要求
  1.各学院(部)认真组织,调动全体教师积极参与,互相学习,共同探讨,共同提高。活动与正常教学相结合,与创建示范高职院校相结合。
  2.各学院(部)选派教师要有重点与示范性。尽可能选拔院级及以上立项建设课程的教师参赛。
  3.组织形式可自行设计、突出特色、敢于创新与突破。
  4.近三年已获说课一、二等奖的教师不能报名参赛。
  5.参赛教师以学院为单位填写说课报名表(附件1),盖章后上交教务处存档,报名截止时间2010115,按照上交到教务处的时间顺序学校统一安排说课时间。请注意时间安排表。
  6.说课教师提前安装仪器设备,提前做好准备。

                              

                               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10114

点击下载
附件1:
参赛教师“说课”报名表
附件2:“说课”评分表(讨论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