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文凯老师作专题《中日传统建筑的对比与传承》讲座

发布者:装饰学院发布时间:2013-04-27浏览次数:1668

  建筑设计与装饰学院专业讲坛系列专题讲座第六讲

           ——苑文凯老师《中日传统建筑的对比与传承》

425日晚上19:30分我院举办的专业讲坛系列专题讲座第六讲在学术报告厅继续举行。本期由建筑设计系副主任苑文凯老师以中日传统建筑的对比与传承为主题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讲座,学院建筑设计系相关专业老师和近300多名学生到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的内容生动丰富,紧贴当今中国建筑设计的现状与世界建筑设计行业的发展潮流,分析了中国传统建筑的艺术形式及哲学内涵,比较了吴良镛、何镜堂、王澍等中国建筑设计师及日本建筑师丹下健三和安藤忠雄等设计师探索传统建筑艺术用于现代建筑设计的途径和方法。阐述了中日传统文化的渊源,比较了两国不同的民族个性特征、对待西方建筑设计思潮的不同态度和近现代中日建筑设计中对于民族化表现的不同理解及由此采取的手法。提出传统建筑要立足于本民族的历史文脉,追求与地方生活环境保持连续性。

通过本次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和行业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