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环艺14-2--吴传瑞

发布者:装饰学院发布时间:2017-01-09浏览次数:2209

吴传瑞,男,汉族,19956月生,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设计与装饰学院2014级学生,院学生会主席。曾获国家奖学金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校特等奖学金三次、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全国“发明杯”创新大赛一等奖。

  

设计人生装饰梦想

20142017,我的三年青春时光都在江苏建院这个美好的校园里度过,时光飞逝,如今我已是大三的学生,即将离开建院这个大家庭,有怀念、有不舍、有回忆亦有未来,虽说我就要离开,但我的心依然属于这里。

  

用一支残损的画笔

我出生在苏北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姐姐大我五岁。十八岁之前,我的生活很平静,那时的我没有远大的理想和追求,我只想简简单单,平平静静的生活。父母虽然收入不高,但他们一直在努力为我创造最好的成长环境。十八岁那年,命运给我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我清楚的记得2013728日的那个下午,一场车祸夺走了妈妈的生命,爸爸在车祸中也受了重伤,年事已高的奶奶不久后也卧床不起。一夜之间,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原本平静的生活被打破,幸福的家庭瞬间失去了光芒。而我,也从原来随心所欲的生活状态中蓦然清醒。还记得高中毕业后的那一个暑假,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白天我在饭店里做勤杂工:端盘子、洗碗、扫地,晚上我在广场上摆地摊,夜里睡在闷热的出租屋里,四面只有一扇门,密不透风。回想一年前的那个暑假,为了学画我也曾住了两个多月的出租屋,但彼时是为了梦想,而此时却是屈服于现实。

我想象中的大学生活本应该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本应该是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本应该是一手单反行天下,脚下单车越四海;本应该是四处旅游,找一个喜欢的人谈一场恋爱……但是这样的大学生活与我无关,或者说我与这样的大学生活无缘,因为我清醒的知道,我没有肆意放纵和浪费时间的资本,我难以忘记已逝母亲对我的殷殷期望,难以忘记卧病在床的父亲对我的谆谆教导。我能做的就是在知识的海洋里泛舟,在大学的朋友圈子里汲取能量,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比赛的舞台上展现自己,因为我一直坚信:路遇风雨走泥泞,踏出迷途见彩虹。

  

绘一片辽阔的天地

  

大一是我重燃梦想的一年。初到建院,陌生彷徨,有幸遇到了一位善良的老师——我的班主任老师马璇,她在学习上鼓励我、在生活中关心我,在心理上引导我自强、自立,当我遇到困难时她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因此我并没有因为来自单亲家庭而感到自卑,没有因为家庭的不幸而放弃希望,反而是马老师的关爱教会我去珍惜、去感恩。我和其他的同学们一样生活、学习,一样递交入党申请书,一样参加团学活动,一样会因为一点小小的成就而感到快乐。骨子里天生的韧劲,督促我认真学习,努力钻研,可以输却从不言弃,正是这种认真的态度和奋力拼搏使得我的专业学习成绩排名和综合素质排名均居同年级全院第一。天道酬勤,我的努力获得老师的认同,获得同学们的信任,获得了2015年度全院唯一的一个国家奖学金,获得了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身边的老师又指引我新的前进方向,也引导我走向更大的舞台。2015121日,我光荣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并有幸当选建筑设计与装饰学院学生会主席一职。在这个舞台上我结识了一批良师,找到了一批志趣相投的朋友,锻炼提升了自身的能力素质。经过一年的努力,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收获了“徐州市优秀学生分会”、“江苏建院校优秀学生分会”等一项又一项荣誉,而我也从中收获了其他人没有的经历,拓宽了眼界视野,收获了成长进步,收获了满满的快乐和幸福。至此,一年的学生工作丰富了我的大学生活,同时也让我更加的相信“心若向阳,无谓悲伤”。

  

闯一个精彩的未来

  

在学习上我矢志于做一个勤奋学习的人,在专业上我专心于做一个不断创新的勇闯者。在201610月,我作为两个创新团队的负责人,带队参加了全国第十一届高职高专“发明杯”大赛。近五个月的赛前准备期,正是我们专业的校外实训期,在这期间我在一家大型装饰公司实习,借此机会我对比传统的石材加工施工工艺,白天在施工现场冒着高温学习专业技能,晚上总结参赛项目如何在实际工程中更好的应用,将理论与实践良好的结合。回到学校已经是九月份,离比赛开始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团队夜以继日的加班加点,以“节能环保,安全高效”为出发点,反复的修改优化作品,从一代到二代到最终的第三代作品。比赛当天,所有到场的专家评委和企业嘉宾都对我们的作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不负众望我们的饰面砖倒角台项目获得了发明类一等奖、另一个团队的作品也获得了创意类三等奖。全国发明杯的一等奖坚定了我对未来的信心,也坚信未来社会“不唯学历,唯能力,上高职,一样能成才”。三年的经历,对我而言不仅有物质上的所得,更多的是我对于生命的一种态度,既然存在,就应该找到自己存的意义,因为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更有诗和远方。

人无法决定自己的出身,但可以决定自己的未来。命运时而让人欣喜若狂,时而让人泪流满面,然而命运却只掌握在每个人自己的手里。正如村上在《舞舞舞》里借羊男说的那样:“跳舞!不停地跳舞!要一直跳下去,跳得出类拔萃,跳得大家心悦诚服”。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要不屈不挠、拼搏进取,既能仰望星空更能脚踏实地。毕业在即,我要带着我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三年的努力和收获去闯一个精彩的未来。

老师评语:

吴传瑞同学踏实稳重,为人谦逊却富有思想主张,他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国家、省级奖励;作为学生干部,他有责任心,有创新意识,团结集体,忠于职责,与团队一起多次获得校、省、国家级荣誉;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他素质全面,讲奉献,有担当,在学生群体中能发挥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