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琍老师《石头书写的情书》专业讲座

发布者:装饰学院发布时间:2017-04-14浏览次数:1915

4月13日晚上19时30分,我院举办的“专业讲坛”系列专题讲座在教三D403举行。主讲人于琍老师以“石头书写的情书”为主题,结合广州塔、珊瑚石城堡、泰姬陵、布达拉宫、塔利辛具有代表性的典型建筑案例,以历史故事为主线,进行了一次精彩讲座,建筑系的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现场听取了该次讲座。

讲座详细阐述了广州新电视塔的设计师马克·海默尔和他的妻子芭芭拉的设计历程。这对夫妻在荷兰经营一家不足10人的建筑事务所,当时马克的妻子正在孕育着他们的第二个孩。夫妻俩将对于即将出生的小生命的爱赋予了他们的作品广州塔之中。广州塔椭圆形的渐变网格结构,其造型、空间和结构由两个向上旋转的椭圆形钢外壳变化生成,两个椭圆扭转在腰部收缩变细。格子式结构底部比较疏松,向上到腰部则比较密集,腰部收紧固定了,像编织的绳索,呈现“纤纤细腰”,再向上格子式结构放开,由逐渐变细的管状结构柱支撑。整个建筑恰似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在扭转着身体,披散着发髻。也许是命运的巧合,建筑方案中标当日,马克的女儿恰好出生。广州塔恰似马克送给女儿的生日礼物和对于未来的美好祝福。

同时还介绍了泰姬陵的建筑特点及布达拉宫等其他建筑的一些创作过程。整场讲座生动而丰富,用建筑背后的故事作为出发点,将情感注入建筑实例中,使得一个个建筑形象变得生动活泼,更加能被学生所接受与记忆。通过此次讲座拓展了学生的专业知识,增强了学生对于设计以及本专业的认识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