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与装饰学院双语教学实施办法

发布者:装饰学院发布时间:2017-09-01浏览次数:2740

建筑设计与装饰学院双语教学实施办法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教职成[2015]9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培养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扩大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及品牌专业建设要求,保证我院双语教学工作的规范实施和顺利进行,加快双语教学的推进力度,特制定本办法:

一、双语教学的目标

双语教学是以两种语言作为教学用语,其中第二种语言不仅是作为学习对象,而且是作为教学媒介部分或全部地运用到非语言学科的一种教学形式。它能使学习者同时使用母语和第二种语言进行思维,能在这两种语言之间根据交际对象和工作环境的需要进行自由地切换。

双语教学是工具与手段,其真正意义是通过外语原版教材以及外语讲授,在帮助学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学生的外语水平,使学生学会用两种语言进行思考与应用。提高教师的外语交流能力,增强我院示范性学校和品牌专业优势吸引境外学生学习及国(境)外交流,扩大职业教育国际影响。

    二、双语教学的基本要求

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双语教学进行如下要求。(注:未特指情况下,外语即英语,下同):

(一)教学文件

1、教材

新版的外文书籍(含讲义)配合中文教学参考资料;教材是中英文教材;中文教材配合英文讲义。鼓励教师编写有特色的、符合学生实际情况、适宜课程教学的双语教材。

2、教学大纲、授课计划为双语对照形式,课程团队撰写。

3、教案、讲稿、PPT文件所涉及本课程重点词汇和短语为双语对照形式。

(二)授课

1、教师课堂讲授本课程外文词汇量讲述首轮开课不低于50个,逐步提高100个以上。 发音准确,口语流利,外语短语讨论交流不低于10%

2、学生要求掌握不少于50-100个本课程专业外文词汇;能看懂课程所涉及的专业外文图纸。

(三)作业与考核

考核采用平时成绩与期末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平时成绩应鼓励学生运用外语回答问题、讨论和完成作业,期末考试试卷中外文试题和学生外文答题的比例应不少于10%。

(四)其他要求

要明确双语课程不是语言课,要合理进行“学科知识、语言技能、思维习惯”的有机整合,避免“单向灌输”和“翻译化”倾向,确保保证专业教学质量。

    三、双语教学课程的申报与开设

1、双语教学课程原则上开课教师应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或副高及以上职称。

2、双语教学实行学期申报制,开设双语教学课程及教师的申请,需填写《建筑设计与装饰学院双语教学课程申报表》(见附件1),参加并通过学院组织的试讲,经院领导小组批准后开设。

3、双语教学稳步推进,有序进行,分步到位,探索建设双语教学课程在线网站。

4、在双语教学质量的检查中,通过问卷调查、学生座谈会、双语教学观摩评比等形式进行质量监控,以便更好地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5各专业应积极寻求与国外大学开展合作,引进先进课程教材及管理模式,或聘请外籍专业教师进行外语教学。

    四、激励措施

1、凡被批准使用双语教学的课程,学院将拨给每门课程5000元课程建设经费,结合《建筑设计与装饰学院双语教学课程考评指标体系》(见附件2),教学工作量在原有计算基础上再进行乘以1.1至1.3系数(合格1.1、良1.2、优1.3)。

2、在技术职务聘任或出国(境)研修时,开出过双语教学课程的教师可优先考虑。

五、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解释权归学院教学工作领导小组。

建筑设计与装饰学院

2017年9月1日

附件1

建筑设计与装饰学院双语教学课程申报表

  

   专业名称


教师姓名


    职称


学位


课程名称


课程英文名称


课程类别


开设学期


授课班级


学时数


教材


教辅


课程简介 :

教学组织与方法:(课程教学计划、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与考核方法等)

学院意见:

                                     (签  章)

                                         年   月   日

附件2:

建筑设计与装饰学院双语教学课程考评指标体系

  

项目

分值

考  评  内  容

A(20)

B(15)

C(10)

1

教材

20

使用国外原版外文教材。

使用国内正式出版的外文教材

使用自编双语教材或双语讲稿

2

教学大纲、计划、教案及课件

40

A(20)

B(10)

C(5)

(1)双语对照100%

(2)文件完整及运行状况好

(1)双语对照≥80%

(2)文件较完整及运行状况较好

(1)双语对照≥50%

(2)文件不完整及运行状况一般

3

讲授

20

A(40)

B(30)

C(20)

(1)外文词汇讲述≧100个         

(2)发音准确,口语流利   

(3)外语短语讨论交流不低于30%。

(1)外文词汇讲述≧80个 

(2)发音准确,口语较流利

(3)外语短语讨论交流不低于20%。

(1)外文词汇讲述≧50个 

(2)发音较准确,口语一般     

(3)外语短语讨论交流不低于10%。

4

作业

10

A(10)

B(6)

 B(3)

(1)作业题目外文量≥50%

(2)涵盖本课程专业外文词汇量个数≥100个

(1)作业题目外文量≥30%

(2)涵盖本课程专业外文词汇量个数≥80个

(1)作业题目外文量≥10%

(2)涵盖本课程专业外文词汇量个数≥50个

5

考试

10

A(10)

B(6)

 B(3)

(1)考试题目外文量≥50%

(2)掌握本课程专业外文词汇量个数≥100

(1)考试题目外文量≥30%

(2)掌握课程专业外文词汇量个数≥80

(1)考试题目外文量≥10%

(2)掌握课程专业外文词汇量个数≥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