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琍老师《建筑的爱与美》专业讲座

发布者:装饰学院发布时间:2018-04-02浏览次数:2067

于琍老师《建筑的爱与美》专业讲座

  

328日晚上19时30分,我院举办的“专业讲坛”系列专题讲座在教406举行。主讲人于琍老师以建筑的爱与美”为主题,结合林同炎、马克.海默尔、李特斯奈克、赖特等人的经历和作品,围绕广州塔、珊瑚石城堡、西塔里艾森等具有代表性的典型建筑案例,以历史故事为主线,进行了一次精彩讲座,建筑设计专业群的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现场听取了该次讲座。

讲座详细阐述了广州新电视塔的设计师马克·海默尔和他的妻子芭芭拉的设计历程。讲述了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座奇特的迷宫般的珊瑚石城堡,在用极其简陋的工具情况下,由一个1米52、体重45公斤的瘦小男子一个人独立完成的传奇故事。用以建造这座城堡的珊瑚礁石几乎全都是5吨以上的巨石,其中一块更是重达58吨,其总石量竟重达1100多吨!而重达9吨的大门是由一块独石所建成,这扇大门的支点非常巧,人们可以用一根手指轻轻将它推开。爱德华珊瑚城堡的建筑技术令当时的许多工程师和科学家们都叹为观止,一些人甚至认为爱德华建造珊瑚城堡的方法可能也正是埃及建造金字塔和英国人建造巨石阵的方法。一些美国研究人员推测爱德华可能发现了漂浮的秘密,此外还有一些研究人员猜测爱德华可能利用了地球看不见的磁力能量。爱德华留下的笔记本写满了有关磁力和电力实验的图解,但没有人知道这跟搬运巨石有什么关系。讲座同时还围绕着泰姬陵、比比哈努姆清真寺、布达拉宫和西塔里艾森这些美丽建筑背后的传奇故事,向同学们展示了建筑的爱与美以及建筑的一些创作过程。

整场讲座生动而丰富,用建筑背后的故事作为出发点,将情感注入建筑实例中,使得一个个建筑形象变得生动活泼,更加能被学生所接受与记忆。通过此次讲座拓展了学生的专业知识,增强了学生对于设计以及本专业的认识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