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与装饰学院全体教职工专题学习毛泽东哲学思想代表性著作《矛盾论》、《实践论》

发布者:装饰学院发布时间:2018-06-26浏览次数:1928

建筑设计与装饰学院626日开展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活动,集中就毛泽东哲学思想代表性著作《矛盾论》、《实践论》进行专题学习。《矛盾论》、《实践论》是毛泽东哲学论著中两部重要的代表作,是毛泽东哲学思想的核心,也是毛泽东思想的理论基础。本次学习活动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黄立营主持。

黄立营书记首先为全体教职工讲述两部哲学著作写作的历史背景。黄立营书记讲到,毛泽东的《实践论》,是为着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观点去揭露党内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这些主观主义的错误而写的,《矛盾论》则是为了同一的目的,即为了克服存在于中国共产党内的严重的教条主义思想而写的。黄立营书记又分别就《实践论》、《矛盾论》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讲述。《矛盾论》和《实践论》是毛泽东思想形成的主要标志,它们分别从辩证法和认识论两个方面对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做出了哲学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和认识论。《实践论》探讨了马克思主义真理观和认识论,结论是通过实践发现真理,而又通过实践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矛盾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矛盾论》着重论述了事物的矛盾法则,事物在矛盾中相互作用从对立走向统一,同时又用矛盾的特殊性来反对教条主义。任何矛盾体都是特殊性与普遍性的统一,不仅要注意矛盾的普遍性,更要注意矛盾的特殊性。毛泽东《矛盾论》、《实践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典范之作,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奠定了哲学基础。

黄立营书记最后要求全体教职工要精读两部哲学著作,要学习两部哲学著作的方法论意义和实践意义。黄立营书记同时指出,学习不能走过场,开开会,写写心得体会就过关了,也不能照抄照搬,而是要勤于思考,将所学知识融入到平时的学院工作中。黄立营书记最后强调,在我们的教学、科研过程中一定要按照“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的方法,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修改、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