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学院2018年下半年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者:装饰学院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1978

为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学院班子成员和干部的理论素养、决策水平和工作能力,推动学院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根椐江苏省委高校工委和学院党委的部署,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2018年半年学院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用职教最新精神推动工作,不断加强思想建设与理论学习,为实现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理论支持与思想保障。

   二、学习重点

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9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并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发言人陈志东、江向东、黄立营

题二:深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10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通过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发言人黄立营、陈志东、张鹏

专题三: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要求(11月份)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和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部署要求,重点把握和分析判断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进一步落实学院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深入研究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的方法手段,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丰富新时代大学精神的内涵,构建开源创新的思想文化高地。

发言人:娄志刚、王子夺、王炜

专题四: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专题学习(12月份)

深刻认识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通过深入学习,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积极创建文明学院,不断推动学院“软实力”建设,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学院文化。

发言人:江向东、张龙、程宝珏

专题五:咏诵《共产党宣言》,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1月份)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共产党宣言》至今仍然意义重大,它作为对世界的诠释,其结论、观点至今有效,被人们不断证实,且一直为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提供帮助。为加深对《共产党宣言》内容实质的理解,丰富学习形式,在系统学习领悟《共产党宣言》的同时,开展《共产党宣言》“接力咏诵”活动,通过逐字逐句的接力传诵,从理论源头上深化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的认识和践行。

发言人:王子夺、黄立营、岳鹏

三、学习要求

1.切实改进学风。党总支中心组成员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努力形成认真学习的风气,把理论学习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工作能力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学校跨越发展的科学思路和具体行动。

2.创新学习方式。中心组成员要进一步增强学习的主动性、针对性和自觉性,提高学习效率。

3.完善学习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考勤、集体研讨、学习档案和学习考核等制度,切实加强对中心组学习的组织和管理。

建筑装饰学院党总支

20189月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