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艺术设计专业开展“岗课赛证”融通课程体系构建研讨会

发布者:装饰学院发布时间:2022-07-18浏览次数:783

202271日下午,室内艺术设计专业专业“岗课赛证”融通课程体系构建与课程标准研讨会在建筑装饰学院会议室召开,天正建筑装饰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宝珠、江苏水立方建筑装饰设计院胡艳琴、教务处处长戚豹、建筑装饰学院党总支书记娄志刚、副院长袁涛、副院长王子夺、副院长王炼及室内艺术设计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室内艺术设计专业主任翟胜增主持。

研讨会上,专业主任翟胜增对室内艺术专业“岗课赛证”融通课程体系构建进行了汇报,按照以岗定课、以赛提技、以证定标的课程体系构建思路,形成了全新的课程体系。教务处戚豹处长对此次室内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岗课赛证”融通课程体系构建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相关要求。随后,企业专家和专业教师针对课程体系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明确了课程对应的工作任务、技能要求和知识要求,对开展课程标准的编制打下了良好基础。最后,建筑装饰学院党总支书记娄志刚、副院长袁涛分别进行了总结,他们对室内艺术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改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室内设计专业坚持需求导向,持续改革,提高专业影响力。

岗课赛证融通育人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要求,是校企深度合作的重要举措。为提高职业教育的适应性,顺应行业企业工业化、装配化、智能化、信息化、人性化、精细化的发展趋势,室内艺术设计专业实施以课程改革为核心,以典型工作项目为载体,教学内容融入职业岗位要求、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技能竞赛的能力及素养要求,开展岗课赛证融通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对室内艺术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