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炼副院长赴长沙参加全国土木建筑类职业院校关键办学能力工作交流会并作交流发言

发布者:装饰学院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1421

5月25-26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土木建筑类职业院校关键办学能力工作交流会在长沙市举办,我院王炼副院长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就职业教育建筑设计类专业教学标准的研制情况进行了分析交流。

25日下午,王炼以“职业教育建筑设计类专业教学标准研制解析”为主题进行分析和解读。主要从建筑设计类专业教学标准的总体研制背景、过程、内容、案例和思考建议等几个方面展开。解析主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特别是对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导向,以国务院及相关部委有关职业教育的政策文件为依据,以建筑装饰类专业为例讲述建筑装饰在中职、高职专科、高职本科不同阶段的职业面向、专业能力、培养规格、专业课程、职业类证书等方面的内容,提出职业教育面临着新业态、新技术、新建造、新职业、课程模式、数字化的挑战。

王炼提出,全国建筑设计类专业教学标准落地应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提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方向,将科教融汇、职普融通、产教融合要求落实落地,全面融入课堂教学、实习实训、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各个环节。将科学技术发展融入职业教育教学,才能更好地服务创新型企业、产业发展和地方发展,为建成创新型国家和中国式现代化作出职业教育应有的贡献。

编辑:荣聪

审核:王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