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公开课:“检徽下的思政课”开启提升学生法治观念新篇章

发布者:装饰学院发布时间:2023-10-01浏览次数:35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为引导新时代青年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学生间形成共识。近日,建筑装饰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梦想公开课:检徽下的思政课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共建、法治同行,同促同融,落实党建指导实践。通过讲述办案故事提升法治意识、重温入党誓词起航党建共联、校院签署共建协议续写普法新篇等环节,努力在大学生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学生群体中蔚然成风。

活动现场,检察干警带领师生走进泉山区检察院青少年法治体验基地。先后讲述的由来、东坡少年未检品牌内涵,结合办案微视频,讲述一名曾经品学兼优的学生短短几个月断崖式沦陷为犯罪分子的故事,警醒在场学生,人生的每一步都算数,谨言慎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办案故事让抽象法律直观可感。并通过工作图片讲解法律援助、强制报告、家庭教育指导等青少年刑事程序和政策,提升青年大学生法治意识。

接着,双方在检察院党建活动室就下一步专题普法内容、形式等事宜展开讨论并向全体师生发放守护您的钱袋子”“远离两卡犯罪等民事、刑事普法专题宣传画册。学院学生党支部与检察院第三党支部共同签署《党建共建谋新篇 法治教育促发展》党建共建协议书,从党建互促、资源共享、帮扶互助、发展共赢等方面明确了实质化开展法治教育促发展共建方案。会后,学生党支部全体成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本次专题教育活动使青年大学生更加深刻认识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尊法的重要意义表示将用科学知识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法为界,遇事找法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编辑:张志荣

审核:刘爱萍